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华讯投资分公司: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华讯投资分公司: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20 18:51:14来源:

   半导体是许多工业整机设备的核心,普遍应用于计算机、通信、消费电子、汽车、工业/医疗、军事/政府等核心领域。根据 Semi 数据披露,半导体主要由四个组成部分组成:集成电路(约占 81%),光电器件(约占 10%),分立器件(约占 6%),传感器(约占3%),因此通常将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价。

  1、中国半导体市场发展快速

  近年来全球半导体行业发展速度趋缓,唯独中国一枝独秀,多年来市场需求均保持快速增长。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预计 2017 年国内半导体市场规模达到 16860 亿元,2010-2017 年复合增速为10.32%,远高于全球半导体行业 2.37%平均增速,成为全球半导体市场重要驱动引擎。而就市场份额而言,根据普华永道数据披露,中国半导体市场份额从 2003 年的 18.5%提升到 2014 年的 56.6%。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长为全球半导体市场最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球各大半导体厂商必争之地。

  2、中国半导体市场发展短板

  尽管中国半导体市场已成为全球增长引擎,但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与自身的市场需求并不匹配,国内半导体产能全球占比不到10%,2015年集成电路自给率仅为27%左右,大部分产品依靠进口,每年半导体进口金额达到千亿级美元。

  目前国内半导体消费量已经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但中国庞大的芯片市场一直被海外半导体巨头所掌控,他们几乎垄断了全部主流的芯片领域。因此,中国不得不每年从海外进口超过2000亿美元的芯片,这一金额大约是2016年石油进口金额的两倍。比巨额的芯片进口费用更令人担忧的,是芯片严重依赖西方发达国家带来的国家信息安全和国家战略压力。

  2、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政策利好

  国家政策的支持是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有效保障。2014年9月24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将半导体产业新技术研发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明确提出,到2020年,集成电路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全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增强。截止至2016年,大基金已经决策投资43个项目覆盖芯片全产业链。累计项目承诺投资额达到818亿元,实际出资超过560亿元。目前产业基金投资效益初现,二期基金整装待发,有望在2018年推出,资金总额将接近2000亿。

  《中国制造2025》也提出,2020年中国芯片自给率要达到40%,2025年要达到70%,但目前国内的自给率仍为10%左右,因此接下来几年国内半导体产业将迎来大发展时期。

  3、中国半导体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

  据统计,今年全球半导体出货量预计突破4000亿美元,行业自去年四季度已进入4至6年的新需求景气周期。国内半导体企业还受益全球产能转移和中国跻身全球最大半导体消费市场,前景更加广阔。未来几年将是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大转型期,也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攻坚期。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逐步成熟,未来集成电路产业将成为抢占这些新技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手机、电脑等终端产品也将会越来越智能。

  半导体进口替代空间巨大,自主可控大势所趋。目前国内半导体产业增长非常迅猛,国内企业的实力也大幅度提高。业内分析认为,在国家大力支持、国产芯片进口替代,以及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可穿戴设备等新兴产业带来需求增长这三大因素推动下,我国半导体产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

  4、未来发展前景

  过去十年,半导体行业主要围绕以手机为代表的各种移动终端发展。因为中国半导体起步晚,海外龙头公司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追赶难度较大。物联网、5G、汽车电子、人工智能、AR/VR 等新市场的爆发带来了新的机遇。对于传统领域,物联网、5G、AI 等新兴领域,海外半导体巨头优势相对减弱,我们认为随着物联网、5G、汽车电子、AI 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国内半导体厂商有望在未来全新的产业竞争中获得更大发展机会。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