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新理念 新技术 新合作 福田汽车引领轻量化技术创新发展
新理念 新技术 新合作 福田汽车引领轻量化技术创新发展
作者:发布时间:2021-08-16 11:15:42来源:

  轻量化,是当前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福田汽车早早布局轻量化,率先开发应用轻量化前沿技术,在大幅降低整车油耗、减少碳排放的同时,又兼顾到车辆承载水平,进而提升单车货运效率,助力用户高效运营。

  早在2020年福田汽车就召开了以“轻量化大会”为引的“福田汽车第一届科技文化节”,一系列精彩活动引爆行业。2020年10月23日开幕式当天下午,“轻量化大会”主题论坛同期举办,主题抢眼,行业权威专家和业界精英共聚一堂,把脉轻量化市场,就中国商用车轻量化技术路线、轻量化材料技术应用、福田汽车轻量化产品及技术规划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解锁商用车轻量化的新明天。

  商用车轻量化受到全产业链的关注,福田汽车“科技文化节”以“轻量化大会”为引,齐聚行业专家智慧,深入探讨轻量化前沿发展和领先科技,为行业带来新理念、新技术、新合作,将进一步引领轻量化技术创新发展,助力中国汽车轻量化技术跃上新台阶。

  【“轻量化大会”主题抢眼,行业权威专家和业界精英共聚一堂把脉未来】

  谋轻量化技术 赢汽车产业未来

  轻量化已是大势所趋,在当前商用车治超法规日益严苛和环保政策逐渐趋紧的双重压力下,推进商用车轻量化技术发展更是意义重大。行业人士认为,在保证车辆的强度、刚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车辆的整备质量即轻量化具有重要意义。试验数据表明若汽车自重每降低100kg,那么行驶100km就可以节约0.3L至0.6L的燃油。卡车自重约占汽车总质量的20%,空载情况下,约70%的油耗作用在自重上。因此推进卡车轻量化是提高车辆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放、最现实而又最有效的技术措施。

【福田汽车轻量化技术应用成果展示】

  对于轻量化发展方向,福田汽车科技文化节现场专家纷纷献策,提出汽车轻量化材料、设计、工艺优化新思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杨洁带来的《中国商用车轻量化技术路线》主题报告指出,要在完善汽车用高强度钢、轻合金应用体系的同时,重点搭建汽车用树脂基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应用体系等,不断强化企业汽车轻量化多材料综合应用能力。而基于体系构建和关键技术的突破,将有望至2035年实现,使得载货汽车整车载质量利用系数和挂牵比提高15%,客车整车轻量化系数降低15%,从而构建出商用车轻量化技术优势。

  苏州大学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研究院院长,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张海教授以《商用车铝合金轻量化技术应用》主题报告,突出铝合金轻量化的优势和技术应用方法的重要性。张教授指出,欧美等发达国家铝制专用车的开发和应用已有50多年的历史,目前铝制运输挂车的普及率已经达70%以上,而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其市场份额不足2‰,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深化创新 引领轻量化技术再进阶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汹涌而至,全球汽车产业已进入到“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叠加赋能的大变革时代。轻量化作为支撑汽车产业变革的一项共性关键基础技术,是国内外汽车厂商应对能源环境挑战的共同选择,也是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在《中国制造2025》中关于汽车发展的整体规划中更是重点提及,强调“轻量化仍然是重中之重”,将“轻量化”发展作为国家做大做强汽车制造业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引领行业共同向轻量化技术创新突围。

  链合创新,追求卓越,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福田汽车致力推动商用车行业轻量化技术的发展,为用户提供高效节能的运输解决方案。

【福田汽车第一届科技文化节】

  福田汽车第一界科技文化节大会上,福田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周宏伟做《福田汽车轻量化战略规划及产品开发》主题报告指出,面对日趋严格的排放法规和不断增长的运营成本,福田汽车不断深入轻量化技术创新,致力为用户打造最值得信赖、高收益的轻量化产品。基于轻量化发展理念,福田汽车根据国内商用车应用场景和可行性分析,着重从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入手,全面铺开整车轻量化技术路线。

【福田汽车科技成果展示】

  比如,在结构优化方面,福田汽车以实际道路场景工况的采集与分析作为零部件结构优化边界的输入,应用衍生式设计、多目标多学科优化等结构优化技术,实现零部件的保质轻质开发,为福田商用车的合规化、轻量化、价值化保驾护航。在材料选择上,福田汽车逐步加大超高强钢的应用比例;稳步提升整车铝化率;引入航空级别纳米陶瓷基铝合金、碳纤维等轻质材料,在确保可靠性的同时,提升产品性能,且降重效果明显。

【福田汽车科技成果展示】

  持续大量的研发投入和完整的新技术研发体系,加上链合创新的生态体系,福田汽车轻量化成果不断突破,打造有重卡轻盈版、法规自卸车,以及中卡欧航,超级轻量化奥铃速运轻卡、奥铃大黄蜂等,针对多使用场景提出轻量化解决方案。在重卡领域,欧曼GTL轻盈版大幅提高轻量化材质在整车应用比例,实现减重175kg。与行业同级的产品相比,每趟可至少多拉0.3吨。针对高端轻卡市场,欧马可系列产品广泛应用铝合金车架、铝合金传动轴等新材料,较同等动力降重20%,助力用户轻松多拉1000斤;广受市场好评的奥铃大黄蜂则运用了32项减重技术,成为行业内同级最轻的中卡,实现了整体减重20%,帮助用户提升年收益1万;而领航ES5中卡则率先应用45项高科技轻量化技术,12吨不超载,多拉多赚。不仅如此,早在2016年,福田汽车就提出超级卡车发展战略,将通过绿色环保、高效节能、安全智能的生态系统,最终实现整车油耗降低30%,碳排放减少30%,货运效率提升70%的目标,不断推进环保、可靠、高收益的商用车产品成为用户创富的好帮手。

【福田汽车轻量化成果不断突破】

  科技创新是接力赛,每一个突破进展都源自不懈的努力。在商用车轻量化发展大趋势下,福田汽车追求“轻无止境”,从模块到整车的轻量化,一项项技术成果映射出福田汽车持之以恒的科技引领。接下来,福田汽车将继续以出色的轻量化技术体系构建和高瞻远瞩的轻量化战略布局,不断驱动技术革新,为行业发展树立新标杆。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