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美团滴滴大战,网约车出行的下一步何去何从
美团滴滴大战,网约车出行的下一步何去何从
作者:发布时间:2018-01-03 16:03:19来源:

   本以为2017年的冬天会这样平静的过去,可以好好的展望一下2018年广阔的海外出行市场,但让滴滴创始人程维始料未及的是,美团的王兴在这个节骨眼上来了一实锤!

1.jpg

  测试10月后的美团打车业务有了新进展,新增七大打车城市,同时对司机端的抽成仅为8%。目前,美团打车已经开放了北京司机端的注册,喊出了“满20万人就开站”的口号,前5万名司机注册零抽成,乘客注册可以领新人见面礼。

  美团的强势入主,给本以为格局大定的网约车市场再次掀起了波澜。凭借着快速融资的滴滴先后完成了快的的并购,优步中国的重组,坐上了国内出行市场一哥的位置,但却被“门外汉”强势叫板,而那些处在第二阵营的神州、易到、曹操专车等平台也在不断地深耕精细化运作,一场“地方诸侯纷纷起事”的好戏即将上演。

  美团降佣8%,易到一步降到5%

  早在今年2月,美团便悄然打响了进军网约车市场的第一枪,首站选在了南京,并且试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为什么要切入网约车市场?用王兴的话来解释是,“现有的网约车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美团点评的业务基于LBS,做打车合情合理”。

  王兴为此在内部专门成立了新的业务部门“出行事业部”,而服务的城市也扩大到了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为了快速获得当地司机和乘客的资源,美团打车将司机端的佣金提成降到了8%(此前滴滴的佣金抽成在20%)。

  低佣金似乎已经成为了未来网约车平台的一大趋势,在美团刚刚宣布扩大运营城市后不久,网约车平台易到就宣布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等7座城市下调易达车型车主的佣金,佣金比例调整为5%,成为了目前国内网约车平台收取佣金标准的四分之一。

2.jpg

  更低佣金意味着什么

  5%的佣金收成意味着什么?这是目前行业内网约车平台的最低佣金,司机端的收成将逼近用户付款的实付金额。5%的佣金费用,基本是订单内的税金和需要向租赁公司支付的服务费。

  美团的8%佣金是为了挑战滴滴在市场的垄断,作为新晋选手做出的应市之举。而易到的5%佣金则是在表明网约车平台的价格透明化,未来随着网约车政策的陆续出台和实施,网约车服务体系将会变得愈发成熟和规范,作为促和性质的出行交易平台,车主端的佣金机价格体系的调低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有趣的是,易到选取的这七座城市和美团的完全相同,虽然易到后续会陆续开放到各个城市,但首批的这些试点城市并不是偶然的决策。要知道,这七座城市,不仅是美团业务推广的重点城市,也是滴滴盈利的重点城市。两家网约车平台的降佣攻势,也会让出行市场再度变得热闹起来。

  降佣之后或引来格局重组

  本身就携带有大量流量和用户,并且手握巨额融资的美团,在出行上的出手可谓是毫不吝啬,美团将整个出行业务看的如此之重,不难看出,王兴在内部是下达了军令状,此战只可胜不许败。8%的佣金抽成就是美团对滴滴下达的最有气势的战书,也是对滴滴最有力的反击。

  易到的5%佣金似乎更有底气,在实现了财务自由的易到,将车主提现规则变为每周提现,全面解决了司机提现的问题。随后,易到将车主端的结算周期也缩短至20天,各地运力的回暖,让易到的网约车业务走向正规,重新活跃在出行市场。易到的降佣,同样会给市场带来新的竞争点,也会帮助其业务快速增长。

  除此之外,借助网约车新政的实时,神州专车等平台也迎来了一波高速发展,拿下了不少城市的网约车合法运营牌照,神州拿到了大额的投资,进一步加大网约车的投入。

  虽然滴滴目前还占据的大额的出行市场,但对于一些专注于精细化出行服务的公司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压力。主打城际拼车的“来回拼车”、主打新能源汽车的曹操专车等,同样在市场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壮大。

  地方势力的不断扩张,势必也会给滴滴带来更大的挑战,网约车市场的格局或许会因为美团的加入,易到的降佣,各家精细化出行平台的角逐而开始重新分配割据势力。

3.jpg

  平台不“赚钱”,未来如何营收?

  网约车平台的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于车主订单的佣金抽成,美团、易到的降佣举动,势必会将网约车平台的这种盈利方式斩落马下。在佣金抽成逐步透明化后,网约车平台的盈利方式也会发生新的变化。

  美团将业务触角伸向了网约车,按照目前其政策的实施,可以预料到的是这方面的业务并不会给美团带来额外的收入,甚至在前期还会是一个大额的投入。美团是在借助自己多年来在“吃喝玩乐”方面积累的商家优势和运营经验,为未来“场景化”出行添加砝码,更好的提供一站式服务。

  原以为网约车的下半场战局将会是服务导向型,但随着美团、携程、摩拜等新势力的加入以及易到等原有网约车平台业务的多元化战略调整,未来出行市场的竞争和盈利将会聚焦在业务的多元化以及服务边界的外延。

  美团会结合自己的优势,将用户的出行并入“吃喝玩乐”的场景化需求中,一次来增加自己在未来的竞争力。这其实和易到此前提出的“一体两翼”政策不谋而合,同样是业务的多元化和服务外延,可见易到未来的盈利方向也会重点放在汽车金融和境外出行两个方面。

  美团的加入,让网约车市场重新进入了战斗状态,未来的形式将如何转变,各路诸侯的疆土将如何重新分配,昙花一现还是格局重组,市场会在2018年给予一个很好的回应。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