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 > 南方基金史博:以客户为中心的长期价值创造者
南方基金史博:以客户为中心的长期价值创造者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22 16:16:06来源:

史博

史博

  ⊙何漪 ○编辑 张亦文

  投资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考验的是耐力、韧性。

  从1998年到2020年,南方基金奔跑发展22年,在稳健经营的同时,秉承信托精神,恪守受托理财的本质,始终把权益投资团队的发展作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在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看来,南方基金培养了一批拼搏进取、基本功扎实、团结分享、积极向上的优秀人才,大家聚在一起,做着一些着眼长远、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的目标是为客户创造长期的投资价值。”

  南方基金长期领跑公募基金行业,在权益投资领域积累了深厚的品牌影响力。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南方基金公募基金规模6226亿元,客户数量超过1亿,累计向客户分红超过1167亿元。南方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数量合计204只,产品涵盖了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指数型、QDII型、FOF型等,形成了丰富的资产管理产品线,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

  使命:以客户为中心 践行长期价值创造

  一般来说,公募权益投资团队的顶配阵容,有从业经验超过10年的投资大腕把握大局,中坚力量经验丰富、投资风格多样,新生代专业素质过硬、成长迅速,还有严格的风控团队等队伍做支撑,并配有多层次的人才梯队。据了解,南方基金权益投资团队正是拥有这样的豪华配置。

  目前,南方基金权益投资团队成员已经超过100名,包括权益投资部、专户投资部、宏观研究及资产配置部、数量化投资部、指数投资部、国际业务部,各团队精准分工、高度合作。

  完备的团队离不开一个轴心骨。据了解,将南方基金权益投资团队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共同的使命和投资理念。“为客户创造价值”,已经深深地刻入南方基金每位员工的心中,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则是南方基金权益团队一以贯之的投资理念。

  “不同的基金经理可以有不同风格,但大家的共同点在于以客户为中心的思维模式,目的是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史博表示,南方基金致力于成为一家值得客户托付的全球一流资产管理集团。

  与之相应的,南方基金权益投资团队也十分重视风险控制工作。近年来,个股风险事件增多,控制风险成为投资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也直接关系到客户的利益。

  在此背景下,不再局限于以往的日常风控工作,南方基金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将风控工作系统化。“每年有很多风控指标放到系统中,而不是依靠人,这样风控犯错的概率就会比较低。”史博介绍道,风控部门还会针对每位基金经理进行详尽的业绩分析和画像,帮助基金经理更好地完善自己的投资风格。

  团队:三大金牌策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是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资产。如何培养和激励人才,也是一个优秀的权益投资团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介绍,南方基金非常重视优秀人才的培养,坚持采取三大金牌策略进行投研团队的建设。

  一是人性化的长期考核策略,充分调动基金经理的积极性。南方基金考核基金经理主要看两个业绩:一年期业绩、三年期业绩,两个指标权重各占一半。如果两个指标都不理想,这意味着该基金至少会经历两年以上业绩很差的情况。换言之,南方基金对基金经理的业绩考核既能体现对短期业绩的肯定,也能引导和鼓励基金经理创造长期价值。

  “我们鼓励基金经理与全市场的同类型基金经理比较,公司内部团结,相互提升。”这种在业内相对人性化的考核机制,能够较好地鼓励基金经理凭借业绩创造品牌,通过业绩创造规模,形成长期投资的思维理念。

  二是人才梯队建设策略,通过完善的晋升培养体系,给优秀人才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史博谈到,认真培养研究员,建立公开、透明、量化的选拔机制,将研究实力突出、市场投资应对经验丰富的新生力量培养为中坚力量,经过组合实战锻炼提高,业绩突出的才能提拔为业务带头人。只有通过严格的培养和选拔机制,才能够为权益投资团队输送具有真正投资实力的基金经理,这一人才梯队建设策略在业内具有先进性。

  三是全方位激励,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史博表示,南方基金非常重视权益投资团队的发展,甄选合适的优秀人才,不做人员编制的限制。同时,核心基金经理还有机会参与员工持股方案,与公司共同成长。“公司预留了一部分股权,未来成长起来的基金经理也有机会参与到员工持股方案中。”

  风格:百花齐放 在市场变化中再平衡

  敬畏市场,尊重变化,这是一支优秀团队实现成功的不二法则。

  在整体上偏长期、价值、理性投资的基础上,南方基金鼓励基金经理构建、完善不同的投资风格。在史博看来,公募基金的投资风格切忌单一,百花齐放比一枝独秀好得多。“如果公司风格固化,一旦不能与市场风格匹配,公司业绩与规模的波动性会相当大。”

  在经历了与市场的磨合考验后,南方基金目前构建了以价值、成长、混合为核心的三大“战舰”,涌现了众多明星基金经理。史博表示,公司实施了基金经理小组模式,在权益投资部门的三大风格小组内,基金经理之间可以相互交流,互通有无,提升投资能力。

  在这些投资风格领域中,南方基金的基金经理展现了突出的投资管理能力,创造了良好的长期投资业绩。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10日,茅炜管理的南方科技创新,自2019年5月6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高达58.65%,在所有科创主题基金中排名第一;骆帅管理南方优选成长混合A以来,近5年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77.35%,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四,并获得了2020年晨星(中国)混合型基金奖;章晖管理的南方新优享近5年基金净值增长率高达100.19%,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三;李振兴管理的南方品质混合,自2016年8月1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72%,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3839.383, 31.34, 0.82%)(3839.3834, 31.34, 0.82%)的涨幅17.64%。

  史博表示:“每一个风格体系细分后,将结合市场特征、政策环境,不同完善发展出更多的投资风格,我们会充分发挥工具型产品特征,维持投资风格的稳定,在某一风格下取得持续超额的投资收益,赢取投资者的支持与信任。”

  为了实现风格化投资的整体战略,南方基金在投研层面加强了团队协作。史博表示,一方面,南方基金权益投资部实行的是投决会授权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希望充分调动基金经理的积极性,各自形成独特的投资风格。另一方面,强化投研一体化建设,用扎实的研究有效地支持基金经理投资。

  史博还郑重提出了关于基金经理“再平衡能力”的思考。他说:“我们强调基金经理要坚持投资风格,比如有的基金经理擅长投资成长股,有的基金经理擅长投资蓝筹股。但当风格不适合市场的时候,公募基金经理需要有一定的再平衡能力。”

  “当基金经理风格与市场契合的时候,要努力争取更好的排名,成为明星。”史博说,这也是基金公司品牌的增值。但在基金经理风格与市场不能契合的情况下,首要原则是通过投资的再平衡,赢取客户的信任。

  未来:尊重市场 关注投资新趋势

  南方基金近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投资业绩,这离不开对未来投资风口的把握。

  作为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老司机”,史博一直强调要更加深度地理解市场。作为南方基金权益投资领域的领军人,他一直将今年的投资新趋势、逆势的乐观情绪传导给基金经理。史博坦承,长期以来业绩表现突出,关键就在于把握了市场发展的脉搏。“当前要重点关注疫情对经济、市场的影响。”

  当前各国普遍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以减少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史博认为,从企业盈利角度来看,疫情短期内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只是阶段性的,一旦事件过去,冲击就会逐渐减弱。

  史博认为,龙头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竞争优势有可能进一步提升,2020年看好各行业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5G设备商、应用端,在未来一两年或兑现利润,体现出自身的竞争优势,科技产业相关优秀公司会涌现很多投资机会,同时看好医药、消费、金融、地产等传统行业的优秀公司。”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物联网、云计算是今年最火的主题之一,史博对此高度关注。“疫情对虚拟经济、云端服务的影响较大,初期大家宅在家里打游戏、上网,之后对办公方式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影响,改变了大家的工作、生活习惯,网络会议、云端服务的占比明显提升。”

  “要在变化中寻找机会。一旦模式发生变化,总会有公司把握机会脱颖而出。至于什么样的公司能够脱颖而出,我们需要不断地观察和评估。反映在投资中,就能体现出深度研究的价值。”史博如是说。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