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 > 老虎证券:失守“零售之王”的沃尔玛 转型电商能否成救命稻草?
老虎证券:失守“零售之王”的沃尔玛 转型电商能否成救命稻草?
作者:发布时间:2020-02-19 15:48:12来源: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更多港美英股新股申购资讯,请关注老虎证券。

  在美国,十一月躲不过的除了寒风,还有轮番上演的购物狂欢节。

  自感恩节后,“黑色星期五”、“网络星期一”轮番上演,美国人民在买买买上并不比国内的剁手族差。在这一季,零售商们往往能狠赚一笔。

  因此,每年的Q4都是“零售之王”沃尔玛的销售旺季,但今年,沃尔玛没能守住“零售之王”的骄傲。

  2月18日美股盘前,沃尔玛公布了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务报表,无论是营收还是同店增长率全面不及市场预期,但管理层预计2021财年营收增长将达到3%,这一乐观指标未考虑经济和汇率波动,以及肆虐的新冠病毒。

  在电话会上,沃尔玛预计新冠病毒在第一季度将带来“几美分”的负面影响,受电话会利好消息影响,沃尔玛股价逆势上涨近1%。

  Q4零售寒冬,各项数据均不及预期

  在截止2020年1月31日的Q4季度中,沃尔玛实现营收1417亿美元,同比增长2.1%,不及市场预期的1425亿美元。经调整后的EPS 为1.38美元,同样不及市场预期的1.44美元。

  坏消息总是不单行,在Q4中,虽然季度营收仍能保持增长,但营业利润却止不住的往下滑,本季已经同比负增长12.8%,较上一季的负5.4%继续下行。

  除此之外,在第4季度,考虑燃油成本,美国同店销售增长2%,也不及市场预期的2.4%。

  沃尔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oug McMillon解释称“本季度开始和结束的时候沃尔玛势头都很好,但在圣诞节前,美国商店的销售要弱于预期”。

  也许,这一季唯一的亮点就是国际业务和山姆会员店实现增长加速。在Q4中,沃尔玛国际同比增速2.3%,上年同期为-2.3%;山姆会员店同比增速2.6%,创下近2年来的新高。

  根据沃尔玛CFO Brett Biggs的解释,推动国际业务增长的主因在于Walmex、中国业务和Flipkart的业绩在过去的这个季度继续保持稳健。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在中国电商业务上,沃尔玛以退为进,放弃电商平台的建设与布局,选择直接与中国的电商平台合作,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反而在Q4中获得100%的电商销售额增幅,远高于美国的35%增长率。

  然而,根据沃尔玛的营收划分,收入来源主要为沃尔玛美国、沃尔玛国际和山姆会员店。其中,沃尔玛美国历来为公司的营收做出最大贡献,在整个2020财年中,沃尔玛美国的营收占比达到65%。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这正是国际业务和山姆会员店变现亮眼却依然无济于事的原因。

  在沃尔玛另一充满前景的电商业务中,美国电子商务业务同比大增35%,虽然CEO和CFO都表示增长强劲,但不得不面临增速随着体量增大而减速的现实。根据公司对2021财年的指引,本年度美国电子商务业务的增速预期是30%。

  转型电商并非坦途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虽然沃尔玛在电商业务上增速惊人,但前进的路上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根据最新传出的消息,沃尔玛即将关闭其在纽约的高级购物服务Jetblack,并将裁员293人。此项业务开启与2018年,主要针对城市富裕而又忙碌的家庭,它允许顾客通过短信下单,除了新鲜食品外,任何商品都可以送货上门。

  这项顶级服务并未受到欢迎,根据华尔街日报在此前报道中指出,截止去年夏天,该项仅限邀请的服务只有约600名会员。

  而在此之前,今年1月,沃尔玛表示将关闭Hayneedle的公司总部,该公司是在收购Jet.com时获得的在线家具品牌,在此过程中解雇了200多名员工。

  这样“转让+甩卖”的大刀阔斧式调整已经持续很久。在之前收购的电商品牌中,男装制造商Bonobos在去年进行了裁员,创始人Andy Dunn于2019年退出沃尔玛。2019年年底,沃尔玛还出售了女性休闲服装公司ModCloth。

  即使2018年大手笔收购的印度电商Flipkart,目前依然盈利无望。而根据路透社报道,印度下月将对第三方卖家征税的法案提交议会审议,如果审核通过,今年4月将开始对卖家每笔销售征收1%的税。

  这对处于萌芽阶段的印度电商来说无疑会加重负担,沃尔玛押注的Flipkart身处漩涡。

  在电商业务上,沃尔玛从前几年的大肆收购,到最近各种挥泪大甩卖,沃尔玛在电商业务上只赚声势却忘了如何盈利。

  总结:

  在沃尔玛2020财年第四季度中,营收和同店销售增速皆不及预期,但管理层似乎对未来比较乐观,在2021财年的指引中,沃尔玛预计营收将增长3%,这一乐观预期并未考虑新冠病毒和经济变化的影响。

  对于增速最快的电商业务来说,随着体量的上升,营收增速开始放缓,而持续加大的投入不断侵蚀营业利润,沃尔玛在电商业务上的表现急需盈利证明。

  虽然营业利润在下滑,但不妨碍公司保持红利贵族的身份,目前已经将2021财年的股息上调至2.16美元,较上一年的每股2.12美元上涨2%。在过去的20多年历史中,沃尔玛每年都在提供股息。按照当前119美元的股价计算,当前沃尔玛的股息率为1.8%,高于十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1.55%。

  高股息加上23倍的动态市盈率,在电商业务走上正途前,沃尔玛的股价恐怕既难以大涨又封杀了下降的空间,押注的赔率恐怕不太高。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