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 > 【中国智造新力量50人】| 天鹰资本:All in 智能制造 打造生态圈
【中国智造新力量50人】| 天鹰资本:All in 智能制造 打造生态圈
作者:发布时间:2018-03-27 17:18:41来源:

   来源:亿欧

  作者:崔粲

【中国智造新力量50人】| 天鹰资本:All in 智能制造,打造生态圈

  【中国智造新力量50人】是亿欧近期开展的专题策划,将关注智能制造领域(机器人、先进制造装备、工业物联网与互联网等)的投资人、创业者、以及传统制造业公司的智能制造创新部门负责人,对优秀的,在制造业一线通过资本和技术手段,推动智能制造历史进程的创新者进行报道。此外,亿欧智库对智能制造领域的行业研究也将同步进行,之后将发布相关报告;在7月份,亿欧还将举办智能制造峰会,欢迎相关企业、投资机构与我们交流联系。

  在互联网创业机会越来越少,同时国家大力发展制造业的大背景下,不少投资机构都开始关注智能制造等领域。但市面上,敢于All in智能制造的投资机构却并不多。天鹰资本就是目前为数不多的,专注在智能制造领域投资的机构。天鹰资本创始合伙人迟景朝,最近也向亿欧分享了天鹰资本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逻辑。

  天鹰资本成立于2012年,此前在很多领域都有投资布局。2017年,天鹰资本正式把投资领域聚焦到智能制造领域,成立了工业4.0基金,覆盖制造领域Pre-A到Pre-IPO的项目,目前基金规模已经达到近30亿元人民币。天鹰资本已经投资了酷特智能(红领)、华制智能、小狗电器、博创智能、映翰通等一批优先智能制造企业。

  之所以专注在智能制造领域,迟景朝表示,一方面天鹰资本在这个领域有深厚的研究背景,丰富的经验和资源积累;另一方面,智能制造领域可以做的很大,有做成百亿级别大基金的机会;同时,专精在垂直领域,也有助于打造投资的核心竞争力。天鹰资本将依托产业资源,以资金+资源的方式投资,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圈的良性循环。

  智能制造空间大

  目前很多投资机构对智能制造的定义比较窄,天鹰资本则把智能制造的定义延伸的比较宽。从概念上讲,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为各行各业提供智能化设备的项目,都属于天鹰的关注范围,不局限特定行业。

  从发展阶段讲,从Pre-A到Pre-IPO,天鹰资本都有布局。目前制造业相关项目发展阶段各不相同,AI等新技术与制造业结合项目还处在天使阶段,机床、机器人等项目到了早期和发展期,有的智能工厂项目则到了Pre-IPO阶段。天鹰资本在各个阶段都有投资。

  未来,中国制造企业还将会大面积转型升级,通过对智能制造各个环节的布局,将技术整合成完整的智能工厂方案,服务于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也将会是天鹰资本投资的重要方向。

  “3C制造业工厂目前用的工人还很多,工厂的智能化改造还有很大潜力。例如欧菲科技在南昌工厂目前还有不少人,哪怕只减少一部分,也能降低巨大的成本。这样的制造业头部企业目前有资金也有动力进行智能化改造。但是很多传统行业,铝,钢铁之类的,都还没进行智能化改造,未来整个制造业都可能涉及到智能化升级。”

  伴随着未来制造业智能化升级,企业所需的资金体量也会非常大,通常会以亿为单位。例如一个汽车厂商如果做一个智能化工厂,投入可能会在几十亿。这么大体量的资金过去主要依靠银行和自有资金,未来天鹰资本也可以在资金方面给这些企业支持。

  此外,天鹰所投企业华制智能在德国、欧美等先进制造业国家也有布局,天鹰未来也会把国外的相关先进技术带进国内,进行产业化。

  依托资源对接打造生态圈

  对智能制造项目而言,产业资源远比钱更重要。迟景朝告诉亿欧,天鹰资本积累了丰富的制造业产业资源,目前有合作的上市公司已经很多个。这些资源一来源于天鹰资本过去的积累,如他本人的多年投资经历,团队成员的投行背景,基金中有很多上市公司出资人,和丰富的产业资源。另一方面,天鹰聚焦在智能制造领域,相关产业大公司并不多,并且这些企业对天鹰也有寻求并购标的或进行工厂智能化改造等需求,很容易快速触达,建立合作关系。

  通过资源和投资,天鹰资本希望构建制造产业生态圈,覆盖全产业链,形成多方合作共赢的良性循环。制造业上市公司可以从中寻找并购标的,或寻找工厂的智能化改造的合作企业;技术企业可以从中获得资金、产业资源和客户。

  未来,一部分发展好的企业,可以独立上市,一部分企业则通过产业链上下游整合,输出整体方案,服务于工厂的智能化改造。或者组织对应产业的上市公司,对项目进行并购,上市公司从扩大市值或布局产业链角度,都有相关需求。

  此外,天鹰资本还希望将资源服务做的更深入。天鹰资本正在扩展投后团队,更好的全面服务被投企业。一些上市公司找到天鹰,希望合作成立产业并购基金,先在早期进行投资,后期由企业独立上市,或进行并购。有些上市公司有产业链并购需求,天鹰也可以根据其需求,围绕其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投资布局,作为后续收购标的。

  投资策略:

  目前天鹰资本团队在北京、苏州、深圳都有团队,分成多个小组,分别在机器人、机床、工业视觉、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制造业应用、工业软件、系统集成等领域进行投资研究,重点关注3C和新能源行业,并逐步向更多行业扩展。

  “由于专精,市场上头部项目我们也都看的到。不过市场现在有点过热,有泡沫,并没有那么多好项目。就比如机器人领域的项目,我们全都看过,但发现技术和团队好的真的不多。中国的市场对机器人的性价比要求非常高,很难做。所以我对团队的要求是2018年总共投资不超过15-20个项目。分到每个领域一年只需要投1,2个项目,可以耐心慢慢看。”

  对于早期项目,天鹰侧重关注创始团队强的技术实力及管理背景,天鹰和主要技术来源方保持着密切联系,不过有很强技术实力的团队仍非常少。A轮后的企业,天鹰主要看技术的具体市场验证情况,业务数据。确认企业的技术产品被初步验证后,天鹰通过给项目资金和客户资源,加速被投企业更快的发展。

  “制造业企业本身有技术门槛在那里,是克服不了的,发展的比较慢。但企业的技术得到市场小规模认证后,天鹰可以通过资源优势,提供给优质资源给被投的企业,直接提升企业业绩,这个事情我们信手拈来~”

  之前天鹰投资的华智智能,主要为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据称每年业绩都在成倍增长。映翰通则是为智能零售设备提供“大脑”,据称占据80%以上的份额。迟景朝还透露,天鹰近期也将完成对几家相关领先企业的投资。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