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中国故事|党建引领,元宇宙助力新型思政学习
中国故事|党建引领,元宇宙助力新型思政学习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19 17:12:25来源:

  2021年元宇宙概念迅速引爆,从年初的元宇宙第一股Roblox上市,到字节跳动收购VR公司Pico,再到Facebook改名为Meta和微软发布元宇宙产品Teams,元宇宙迅速变成了尽人皆知的概念。然而元宇宙到底是什么?如果助力党建及思政学习会有怎样的效果?如何落地使用?具体的元宇宙思政方案应该是怎样的?

  元宇宙的英文是 Metaverse,Meta 源于希腊语 “超越” “元”, verse 表示“宇宙 universe”,简单讲就是超越现有的宇宙,是把真实世界中的人物、关系、物体、环境、互动等在虚拟三维空间中复现并升级,从而得到比现实世界更震撼的体验。目前元宇宙主要是基于VR、AR、MR等新型XR终端上实现,它可以允许多个参与者沉浸式接入同一个虚拟的空间中进行模拟现实世界的三维互动,而且允许参与者自己定制和使用全景画面和三维资源,未来也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数字作品版权和实体物品的声明与交易。

  国内领先的VR元宇宙技术企业2018年就开始将XR元宇宙多人协作技术应用于专业教育,2019年全新的元宇宙多人协作思政教育方案也开始在全国落地。当前沿的元宇宙相关技术结合与时俱进的思政教育、党建学习,将会迅速激发师生的教学兴趣,提升教学的效果。

  传统的思政教育和党建学习,多数时候局限于教室或者某个空间中,以教师讲解或者视频讲解为主,缺少模拟真实世界的互动,更缺少沉浸式体验,很容易让授课过程感到枯燥,怎样让学员或者党员在鲜活的环境中学习,全身心的去体验、去协作?XR等设备提供了沉浸式的学习内容,而基于VR元宇宙的思政学习体系允许多人异地跨设备接入同一个空间中,并且进行三维协作和互动,效果更好。

  将元宇宙技术应用于思政教学,北京萌科已经进行了四年多的不断迭代和更新,尤其是在思政教育、党建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教育领域,更是准备了多达近三百个成品内容,并提供两千多个沉浸式场景供参与者定制和切换,比如各类可以多人三维互动的展馆,可以共同触摸和讲解的三维文物和机械,跨越地域的经典实景,为思政和党建学习提供了超越现实的体验。为了保证严谨和专业,将全景资源提交给中央党校出版社等权威机构进行审核。

  元宇宙技术赋能思政智慧教育及党建学习,有非常大的意义,首先可以提供超越现实的体验,扩展更多的学习模式,节省大量的成本,而且还可以避免传统学习中潜在的危险,让师生随时随地相互连接互动,沉浸式的交流与学习,迸发创意,提升学习及研究的效率。

  目前在元宇宙教育领域应用简单讲有三个特点:XR沉浸式体验、三维多人协作、用户可自主定制场景和互动。

  1)首先必须支持多种XR设备沉浸式体验,而且为了更多人方便使用,还同时支持如触控大屏、Pad、手机等智能设备的跨平台接入。

  2)其次是允许异地的每个参与者以三维形象进行模拟真实世界的三维交互,比如互相可以看到对方的移动以及动作,可以异地互动方式参观和学习,也可以操作、组装三维项目、虚拟协同合作或者制作体验一些三维物体。

  3)最后,根据需求,参与者进入虚拟场景后可以自己定制场景和互动,比如使用成体系的720°革命展厅、互动组件、党史和长征中经典场景和视频讲解,各种三维的革命文物,AI模块、互动程序或互动模型等,参与者也可以使用和定制 语音识别模块,调用习题和问答等。

  作为最早将元宇宙成功落地于教育的领域的应用,萌科的元宇宙思政方案还将继续发展,随着元宇宙相关技术,如 AI、NFT、区块链、三维引擎等技术的发展,元宇宙思政教育党建学习方案将会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甚至成为教育中的普及型的通用配置。
来源:学习强国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