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从博科资讯核心技术突破,看国产化ERP抢占制高点
从博科资讯核心技术突破,看国产化ERP抢占制高点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05 15:18:41来源:

  ERP底座论

  ERP由美国IT研究机构Gartner公司于1990年提出以来,发展至今已有30多年。2019年,Gartner再提出EBC(Enterprise Business Capability, 企业业务能力)的概念,同时另一家研究机构IDC也提出了下一代ERP,并定义为“智能ERP”。随即各大软件提供商纷纷“变道”推新应对, SAP将S/4HANA描述为“智能系统”,用友将最新产品命名为BIP平台,金蝶发布苍穹产品,浪潮推出全栈云方案,鼎捷推出智能制造融合方案。唯有博科坚持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之路。

  大潮渐起,而“ERP是否过时”的声音还未消退。对此,波士顿咨询公司Platinion董事总经理陈果则明确表达了否定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社会目前正处于工业化转型的关键时期,ERP是信息技术应用于工业化组织的代表性管理系统,而人类社会的发展不是跳跃式或颠覆式的,农业社会不可能绕过工业化形态,就一下子跳入后工业化的数字社会。企业管理软件的价值在于“最佳业务实践”,而企业信息化的初衷是“先固化、再优化”,不管用什么技术,补上西方三十年现代工业发展的管理课是绕不过去的,而不应该“用数字化否定信息化、数字化平台否定ERP”。

  事实上,ERP 仍然是企业核心管理系统的代名词,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一直是并随业务发展与技术迭代、与时俱进的。

  解构数字化底座

  ERP是一种高精密、超复杂紧密耦合的系统,观其业务,核心特征可解构为业财一体化。业务财务一体化不仅满足财务报告要求,更满足企业管控需求。陈果直言,业财一体化是ERP好不好用的评判标准。

  博科ERP业财一体化遵循由业务驱动,数据真实可靠、结果实时传导、过程动态可追溯的产品设计。“真实可靠”意味着财务数据是由真实的业务产生,不可随意更改,更不可删除;“实时传导”考验的是产品积累的业务“厚度”,博科ERP支持138种采购业务、225种销售业务、52个定价策略、3457种库存与财务集成记账规则、91种物料需求计划策略等工业特征,从而保证了业务发生后,财务数据就实时自动记录,如销售发货并开票后,财务上即确认收入,自动产生应收账的财务数据;“动态可追溯”意味着每一笔财务记录都可以追溯至相关业务节点。

  在云、AI等技术应用趋势下,ERP开始了再一次演进和生长。

  新一代云原生ERP系统,使企业能够在公有云,私有云或者混合云等动态环境中构建、运行可扩展的应用,改进了传统的云迁移方法。

  以博科ERP为例,基于云原生、低代码的Yigo开发技术,在应用层面上,可将核心业务的处理能力绑定在声明式 API之上,实现可弹性定义的服务分发;在数据层面上,可进行横向应用数据(如财务、产供销等)和纵向时序数据(历史数据与即时数据,冷数据与热数据)分库操作,在保证系统效率与系统质量可靠的前提下,实现系统敏捷迭代。

  因此,作为工业制造的数字化底座,融合了行业最佳实践的业务一体化集成平台是业务安全稳定运营的基本底座,而其云原生平台可以帮助企业构建具有弹性和敏捷性的新应用程序架构,同时这种云原生的技术架构进一步催化了开放式AI引擎在企业ERP中的融合应用,从而赋予企业快速响应数字变化的关键能力。

  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如何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

  随着“信创”的推进,国产化ERP迎来巨大的发展机会。根据产业信息调研,博科在公开市场招标中击败国内外知名厂商,中标高达1.5亿元的世界500强头部企业ERP项目,创造了20年国内ERP厂商最大软件订单记录,标志着国内首款面向大型乃至巨型集团企业ERP成功研制与应用,也为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再开创了一个新领域。

  各种迹象表明,原来由海外巨头把持的高端ERP市场,正被本土ERP厂商瓦解。初步统计,博科近两年已获得世界500强ERP订单总额超5亿元,还有近10亿的意向订单处于POC(验证性测试)阶段。

  国产化ERP在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同时,也推动了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据悉,博科正在推进ERP产品1万用户强并发、10万用户在线的云原生系统示范验证,可以为上百万员工的巨型企业只需部署一套ERP就能实现全集团人、财、物的管控,而国外知名ERP产品还只能依靠从传统高性能服务器依赖转向应用的云迁移。“企业必须放弃熟悉的‘直接迁移’并转向云原生平台”,Gartner分析指出“云迁移不但无法利用云的优势,还增加了维护的复杂性。”

  今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了题为《发展中国体系,建设网络强国》的演讲中表示:“目前,在‘关基’领域,中国体系可以替代SAP,打破了多年来外国体系对市场的垄断,摆脱了相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如博科Yigo低代码开发技术——由图形映射系统的软件工程方法获得业界充分认可,成功打造了以Yigo为技术核心, ERP、SCM为业务主体的企业管理软件生态系统,实现了‘关基’领域高程度国产化的自立自强!”

  抬头看路、低头做事,贵有恒。作为中国数字化转型软件服务商,仍需通过来之不易的 “头雁”项目打磨出高质量的产品,支持中国工业从规模发展到高质量提升。

数字化的创新速度比传统业务高出一个数量级

  ,然而实现这个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而要经历可能长达十年之久的转型历程,面向数字化转型这个关键任务,从实验到实践、从局部到全局、从浅尝辄止到深入践行,不断地朝着未来企业的方向迈进。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