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TCL科技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做强做优做大”被点赞
TCL科技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做强做优做大”被点赞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18 14:14:13来源:

  近日,TCL科技(000100.SZ)登上央视《新闻联播》,采访报道公司旗下TCL华星武汉工厂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等情况,国家高层领导勉励企业保持定力、发挥潜力,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风险挑战,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壮大中国制造的实力。

  纵观全球,经济格局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企业如何在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中乘风破浪,做强做优做大,成为考验每一家企业战略水平的必答题。TCL科技无疑交出一份高分答卷,围绕规模、效率、研发,使出“三板斧”,做大规模、做优效率、做强研发,提升TCL科技竞争力。

做大规模

  在规模上,TCL科技勇担尖兵,公司半导体显示业务规模已实现全球领先。今年上半年,TCL华星t1、t2、t6产线满销满产,电视面板市占率上升至全球前二,公司55吋电视面板市占率全球第一,65吋电视面板市占率居全球第二位。

  TCL科技的团队无畏恶劣的市场环境,TCL华星t1、t2持续满产满销;得益于良好的管理水平和供应链管控能力,t3产线LTPS面板段满产运营,LTPS智能手机面板市占率跃升至全球第二,增长速度全球最快;t4柔性AMOLED产线高端、新形态产品技术迅速提升,持续深化与全球头部品牌客户合作;t6仅用时一年完成产能爬坡创行业记录,商显业务成倍增长;t7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提前完成封顶。

  即便是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TCL科技的团队临危不乱,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TCL华星未曾停产,叠加t6产能开出和竞手受困疫情影响,2020年2月TCL华星出货量和出货面积首次登顶全球第一。

  同时,TCL华星抓住产业重整机遇,以内生式发展及外延式并购,持续强化显示面板龙头地位。随着t4、t7产能释放,以及苏州三星产能整合,到2023年,TCL华星产能面积复合增速高达18.8%。TCL华星将进入规模高速增长叠加行业周期改善的双驱动发展阶段。

做优效率

  在效率上,TCL科技敢打硬战。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半导体显示行业带来冲击,但面对外部严峻挑战,TCL华星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极致效率成本求生存。

  在保持细分市场规模优势的同时,TCL华星具有全球领先的行业管理水平,效率、效益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通过组织优化、流程精简、方案创新和费用管理,TCL华星快速实现了材料成本、制造费用、平台费用的有效下降。

  2020年上半年,TCL华星实现产品销售面积14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9%,实现营业收入195.1亿元,同比增长19.9%,EBITDA 46.3亿元,保持行业领先的运营效率和效益。

  未来,TCL科技将持续推进管理变革,以创新性、颠覆性思维完成全球领先者的角色转变;从精益化生产向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生产的先进制造转型升级;引入IPD、LTC优化流程建设,强化组织能力深度,人才储备广度。从而实现极致效率成本。

  随着行业洗牌逐步完成,竞争格局有望显著优化。依托综合高效的产业布局、行业领先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以及细分市场规模优势,TCL华星将稳步进入高增长阶段,市占率与经营效益将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巩固竞争优势及行业地位。

做强研发

  在创新上,TCL科技登高望远。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达28.8亿元,在A股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居于领先位置,位居第20名,是排名最后的1201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总额之和。

  除了要看研发投入总额之外,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不容忽视,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公司的研发投入强度。TCL科技2014年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03%,2015年为3.6%,2016年为4.01%,2017年为4.25%,2018年为5%,2019年为7.29%,2020年上半年为9.81%。从数据可以看出,TCL科技这几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强度。

  TCL科技专注于下一代显示技术和生态的领先布局,以此构建面向未来能力。2020年,TCL华星动作频频,战略投资日本日本JOLED公司,加速印刷OLED显示产业化进程,牵头构建上游设备、材料、到器件、应用的全球范围新型显示产业生态,TCL华星将推进印刷打印OLED的前沿技术开发,降低新型显示商业化的综合投入以及产业链风险,完成新型显示领域从材料、工艺、设备、产线方案到自主知识产权的生态布局,影响并引领未来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此外,TCL华星还与三安光电共同成立联合实验室,从事Micro-LED显示技术开发。通过布局未来显示技术,并形成Micro-LED商业化规模量产的工艺流程解决方案,推动公司在该领域从材料、工艺、设备、产线方案到自主知识产权的生态布局。

  2020年上半年,TCL科技共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838件,累计申请12,113件,覆盖欧洲、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报告期内,TCL华星共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838件,累计申请11,895件。截至2020年6月30日,TCL科技已累计申请中国专利25,700件,美国专利10,329件。截至2020年6月30日,TCL华星累计申请中国专利20,355件,美国专利10,175件。公司在量子点领域的公开专利数量为1,199件,居全球第二名,处世界领先地位。

  如今,TCL科技成为中国面板产业双雄之一,助力中国大陆打破“缺芯少屏”的产业困局。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TCL科技将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依托产能扩张计划、极致效率成本、先进科研实力,有信心将深圳打造成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技术最领先的半导体显示产业基地。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