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OKEx情报局对话曹寅(一):DeFi牛市与ICO牛市没有可比性
OKEx情报局对话曹寅(一):DeFi牛市与ICO牛市没有可比性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15 22:36:02来源:

  短短半年内,DeFi质押资产翻了20倍,触及100亿美元,行业再次见证了“区块链的速度”。任何资产不可能一直上涨,近期DeFi生态项目纷纷回调,这是暂时挤泡沫还是崩盘?跨链为何会被区块链行业寄予厚望?带着这些问题,OKEx情报局邀请数字文艺复兴基金会董事总经理曹寅进行深度对话,解读DeFi和跨链的现状及未来。本次对话全文已被整理成文字,OKEx情报局将来接下来的多期文章中进行展示。

  嘉宾简介:曹寅,数字文艺复兴基金会董事总经理,中国早期 DeFi 项目天使投资人,长期致力于前沿DeFi项目的孵化和投资合作。

  要点摘录:

  1、与2017年牛市相比,DeFi这一波牛市的资金进场速度是相当缓慢,而且非常可持续的。

  2、现在很多流动性挖矿项目没有资格称为DeFi,它仅仅是一种创新的代币分发模式。纯空气的流动性挖矿必然会回调,或者必然会归零。

  3、现在真正能够称之为DeFi的流动性挖矿项目只有5个:YFI、YFII、Swerve、SushiSwap、Sakeswap。

  4、流动性挖矿项目到底能不能成,不取决于代币炒多高,而取决于能不能利用这段战略时间、战略热度和流量,最后完成有意义的DeFi产品的落地,以及团结高效的开发者社区和用户社区的建立。

  5、“新20”项目的依据有三个:1、Defi的崛起,未来占据加密数字货币行业的主流;2、以去中心化储存为代表的生态的崛起;3、以polkadot为代表的新底层(区块链基础设施)。

  6、DeFi可以去中心化,但是没必要匿名。SushiSwap创始人以匿名方式抛币是为社区所不耻的行为,不是值得学习的DeFi做法。

  7、社区本身“币东”的活力相比大机构背书更令人兴奋,像YFII这种合作社、公社的工作模式长期来看是效率更高的正确的DeFi道路。

  8、Polkadot是下一代的区块链毫无争议的新链之王,在通用型公链上,只看好Polkadot。

  9、个人更看好CEX和DEX的结合,CEX作为前端,DEX变成DeFi后台。

  以下为对话原文:

  OKEx情报局:我们知道ICO促成了2016至2017年的超级大牛市,DeFi则促成了2020年上半年的超级大牛市。那么您认为这轮DeFi牛市与ICO牛市是否具有可比性?如果有,有哪些异同之处?

  曹寅:其实有我觉得两者之间没有什么可比性,虽然说结果都是带来牛市,但是其起因还有过程中发生的方式,以及未来给整个加密数字货币行业带来的影响,其实是完完全全不一样的。

  首先2016~2017年那波ICO牛市,我是从头到尾参与了,也投了很多各种各样的项目,有赚到钱的也有被割的。所以那时候有几个特征,第一是全民狂热,可能跟币圈没关系的人,甚至说对于货币一点都不了解的人都来投ICO,还有一些人用法币去投ICO,这种在DeFi里面是不可能发生的这样事情,所以说那时候特别混乱。

  此外,那时候的基础设施也非常不完善,大家也刚刚了解以太坊,更不要说现像现在这样的非常发达的公链基础设施生态,然后那时候也没有像Layer2这种便捷性的方案,token或其它智能合约钱包,所以16年17年的时候真的是荒野一片,大家是在一片从零开始的土地上开始建设加密数字货币生态,必然会发生很多试错,也会吸引很多的骗子过来。那时候都不需要有代码,只要发一份白皮书,随便凑几个“演员”,就可以骗一大笔钱。

  但是这一波DeFi带来的牛市其实很不一样。第一,DeFi现在来说仍然是小众,在二季度的时候Consys做了一份调研报告,分析了以太坊持币前1000的地址,然后看他们的合约的交互,发现只有6%的人用过至少一个DeFi的协议,另外94%的人一个DeFi协议都没用过。所以你看就连以太坊巨鲸这帮人都没有去大规模的使用DeFi,更不要说其他的散户了。所以说现在刚刚开始市场还很小,未来用户数量和增长空间还是非常可观的。

  此外,还有一点,2016、2017年的基础设施和现在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在2016、2017年的时候大家都是把币打到项目方地址里面,好一点的项目方可能还会给你签一份什么合同,然后等到发币时候项目方把币给你,当中有一大堆代投,然后跑路的,项目方翻脸不认人的事情太多了,但现在地方就不会有这种情况,DeFi的币全打到合约里面去,虽然合约可能会有安全问题,但是合约都是透明开源的,都可以提前发现这些合约有什么安全问题。

  所以其实从这点来说的话,现在DeFi社区的普及度,基础设施的完善度,还有包括投资者的的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其实都跟17年16年是完完全全不一样的。再加上DeFi本质的去托管、去中心、去中介、安全透明高效这样的特征,也和16、17年那一波牛市你直接把钱打给代投那种是完全不一样的。

  现在的基础设施,使得大家能够站在其他的协议基础上面一步步往上走,提供更好的流动性,使得整个行业可以健康发展。同时更重要是在于2016年、2017年整个市场热度在短时间之内大量释放,导致后面没有钱可以进来了,但这一轮的资金进场的速度是相当缓慢,而且非常可持续的。

  所以说我个人觉得从资金面推动的角度来说,还是从整个DeFi的基本面角度来说,DeFi这一波牛市还有的好走呢。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