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码 > 高通的焦虑:产品设计瑕疵,中端被迫降价,高端首发遭遇疫情
高通的焦虑:产品设计瑕疵,中端被迫降价,高端首发遭遇疫情
作者:发布时间:2020-02-14 12:17:22来源:

  目前,已经有不少的新款手机采用高通骁龙865芯片,并将在2-3月份陆续上市,包括OPPO、vivo、三星、小米等。但据业界分析认为,受新观肺炎爆发的影响,今年的经济增长将变得乏力,尤其是第一季度,消费者对高级产品的需求将大幅下降,骁龙865平台上的5G手机选择将在此时推出,手机销量无疑不被市场看好。

  事实上,高通为了在2019年抢占5G市场,推出了不支持5G独立网络(SA)和外挂基带的骁龙855,而阉割的5G过渡方案极大地低估了国内的5G建设速度,被指责为“虚假5G”,因此在市场上得不到认可。而在2020年初正式到来的骁龙865,能否力挽狂澜呢?

  在19年末,高通带来了骁龙865和骁龙765系列5G芯片,作为旗舰级的骁龙865却采用外挂基带设计,在功耗、稳定性和成本方面都落后于集成基带的解决方案。目前,诸如华为 海思麒麟 990 5G、联发科天玑1000、三星Exynos 980等5G芯片都采用了集成基带设计,对比之下高通的操作实属使业界感到困惑。

  据悉,高通这样的做法主要是为了支持以美国市场为主导的5G 毫米波 mmWare频段。但实际上,基带同时集成Sub-6GHz(低频)和毫米波(高频)可能会导致芯片体积大、热量严重的诟病,从而使终端产品设计更加厚重。而考虑到当前的技术限制,高通最终牺牲了用户体验,使用了对骁龙865 毫米波频带的支持。这将导致终端机的设计难度增加,而且产品成本大大增加。目前,搭载骁龙865的三星 S20系列为7000元起,小米 10系列为4000元起,比起以往的终端机价格普遍飙升了不少。

  有趣的是,在高通定位中占据中端级别的骁龙765系列芯片采用集成基带设计,同时支持Sub-6GHz和毫米波方案,这样一来就狠狠地打脸了骁龙865外挂基带的方式。但是,骁龙765系列仅使用2x2 MIMO天线,带宽为100MHz(Sub-6GHz)和400 MHz(毫米波)。其5G网络性能(Sub-6GHz测试环境)远远低于骁龙865的2.3Gbps下行链路速度,并且对比的麒麟 990 5G以及MediaTek天玑1000,后两者均要更出色。

  骁龙765的性能缺陷,使得其竞争力大幅下降,而随着中端联发科天玑800系列、华为 麒麟 820等芯片陆续上市,高通感到相当大的压力。据分析师称,骁龙765系列芯片强迫大幅降价25%-30%,这是一件不寻常的事情。但是高通这段时间误判了国内5G的发展情况,价格战争能否弥补产品的缺陷,外界市场在观望当中。

  随着5G产品的推出,高通的专利许可收入也会受到严重打击。事实上,专利许可证成本是高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2020年第一季度技术许可证业务(QTL)增长了38%,占27.52%的份额,成为高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收入组成。

  据悉,售出3000元的高通芯片5G手机,专利许可费用则高达150元,其中芯片、技术、服务支持等软性和硬性费用最终也由消费者负担。由于欧盟委员会的处罚,高通专利许可收入将减少,这对高通无疑是致命的。

  财报方面,基于5G战略的失误,使得5G产品竞争力不足,并且对国内5G发展情况怀有误解,以及强调当前专利问题,使得在财报出现净利润负增长的表现。根据高通公布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即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但净收入同比下降了13%。高通的主要移动芯片业务因受到联发科以及和华为 海思的夹攻而暴跌17%,仅售出1 . 55亿颗,因此投资者大体上对其前景不乐观。

  目前,在5G市场(如华为 海思、联发科)上取得成果相当不俗,高端市场联发科天玑1000系列和海思麒麟 990芯片已然是占有不少份额,主流市场还有天玑800系列和麒麟 820芯片的强势到来,高通的2020年似乎已经陷入了巨大困境。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