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 > 拉卡拉“牵手”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 在应用领域寻找新机遇
拉卡拉“牵手”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 在应用领域寻找新机遇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28 09:58:44来源:

  数字人民币渐行渐近、加速落地。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与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卡拉”)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创新和应用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拉卡拉表示,公司将严格落实有关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数字经济、形成增长新动能的指导方针,积极配合数研所,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今年下半年以来,数研所加快了布局节奏,与多家互联网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目前,央行数字货币仍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等多个城市测试中,场景主要集中在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场景。

  据悉,拉卡拉是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多年线下收单业务积累,使其具备了在线下零售支付的优势。拉卡拉以支付为切入点,不断为中小微商户提供经营所需的理财、保险、信用卡申请等服务,覆盖商户超过2200万。

  拉卡拉表示,数字货币的推进由央行主导,公司一直保持密切关注,并成立了专门团队进行相关研究和探索。同时,拉卡拉近日接受调研时表示,根据央行关于数字货币的整体规划,数字货币流通将扩大公司的受理界面,公司在商户规模和受理推广服务上具有优势。根据目前公开信息,数字货币兑换免费,但数字货币的流通,其收费机制由市场机制决定。公司前期和相关机构合作共同参与数字货币的试点工作。

  什么是数字货币?数研所所长穆长春指出,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和纸钞和硬币等价,换句话说,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M0,也就是流通中的现钞和硬币。因为是M0,纸钞不计付利息,所以数字人民币也不计付利息。

  同时,由于数字人民币具有非盈利性,追求的是社会效率和福利的最大化,人民银行会建立免费的数字人民币价值转移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不向发行层收取流通费用,商业银行也不向客户收取数字人民币兑出和兑回的服务费。

  此外,按照现行法律制度的要求,由商业银行向人民提供兑换数字人民币的服务,但流通的服务可以由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其他商业银行来承担。

  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其发行推广将对我国支付体系带来深远影响。对于包括拉卡拉在内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需要利用自身的技术实力和数据积累,协助数字人民币推行,并尝试在在数字人民币钱包开发、用户体验提升以及数字人民币的跨境支付等领域寻找新机遇。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