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 > 十年ROE持续跑赢行业,静待TCL科技PE复苏
十年ROE持续跑赢行业,静待TCL科技PE复苏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03 11:28:05来源:

  在A股上市公司中,能让广大投资者心动的投资标的,既有高ROE(净资产收益率),又有低PE(市盈率)。在面板行业,TCL科技(000100.SZ)正好符合这一标准。

  3月31日,TCL科技公布2019年全年业绩公告,ROE为8.64%,持续跑赢行业。当天收盘时,TCL科技PE为21.4倍,远低于同行,目前处于底部区间,未来增长可期。据历史经验,在高ROE、低PE时买入,将高概率带来超额收益。

   ROE持续跑赢行业

  把净资产收益率拉大到十年尺度来看,TCL科技长期领先同行。净资产收益率代表股东每投入一块钱的收益是多少,对比同行友商,TCL科技净资产收益率相对较高,代表公司资金回报率高,公司运营效率高,公司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

  细数A股上市公司,高净资产收益率公司是产生大牛股的摇篮,例如,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万科这些股票上市以来,已经增长了几百倍,甚至上千倍,他们具有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

  根据杜邦公式,净资产收益率分解后得出三个关键指标:资产周转率、资产负债率和销售净利润率。在这三个关键指标中,TCL科技均领先同行多数友商,从而决定其ROE高度。

  资产周转率助推ROE

  资产周转率包括总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固定资产周转率等。另外,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决定了公司的销售规模,对资产周转率的总体水平有决定作用。

  其中,TCL科技2019年现金循环周期(现金循环周期=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应付账款周转天数)是12.78天,同比2018年(14.76天)缩短了1.98天。这表明TCL科技的商品销售快、回款快,而对上游供应商又有极强的议价能力。与同行相比,TCL科技的现金循环周期优于多数友商。

  在TCL科技2019年业绩网上说明会上,TCL华星高级副总裁、大尺寸事业群总经理赵军表示,存货周转方面我们从2018年开始,每个季度都保持全行业最好的水平。

  在销售规模方面,赵军介绍,TCL华星在整个产品多元化方面,在几个细分市场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在2019年TCL华星在TV的出货上从第四提升到第三,并且也是在前六大面板厂里我们是唯一的出货量正增长的面板厂,我们市场份额达到14%,这也是我们行业的前六名里唯一的一个正增长的面板厂。还有就是我们的交付IWB,我们的出货排名也是上升到第四。还有LTPS智能机面板出货第二,增速第一。另外AMOLED方面我们在2019年取得了突破,其中我们实现了对品牌客户核心产品的批量供货,并且对于全球第三款的智能折叠手机就是摩托的Razz系列,我们在整体折叠屏的出货量排全球第二。

  在快速的现金循环周期及领先同行的销售规模支撑下,TCL科技总资产周转率指标整体优于同行,2019年该指标值为0.42次。把总资产收益率拉大到十年尺度来看,TCL科技同样整体领先同行。

   EBITDA率驱动ROE

  要提高销售利润率,很关键的一点是提高运营效率。

  TCL科技董事长兼CEO李东生表示,对2019年来讲TCL科技的是极致效率成本求生存。所以我们备考的费用率是有一个明显的下降,下降了1.9个百分点,大概下降10%以上。我们的人均净利润率几乎翻番达到了89-90%的数字的增长,从人均3.9万元达到人均7.4万元。

  TCL科技保持较高的运营效率,其中重要的一点是TCL华星的工厂基本都是按照双子星来布局的,比如t1和t2,还有t6和t7,以及t3和t4,都是以双子星的方式来进行运营,它带来的好处就是产能之间可以互相支援,一些基建设备和厂房可以共用,对备品备件可以共享,可以减少相关人员。

  赵军表示,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测算,我们用了这种双子星的工厂,每年的运营成本可以比独立工厂节省5.74个亿,这也是我们TCL华星一个比较重要的核心竞争优势。2019年虽然行业环境不好,但是TCL科技保持了相对的领先优势,营业利润率在整个行业排在第二,EBITDA率行业第一。

  由于面板行业重资产的特殊性,经调整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更能反映企业真实的“造血”能力,因为它剔除了税收、利息和折旧等非现金支出对利润的影响。

  TCL科技2019年EBITDA为142.24亿元,比2018年的140.97亿元增长0.91%。这意味着TCL科技的经调整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在原来较高水平的基础上,还在进一步提升。自投产以来,TCL华星在过往多轮行业周期波动中始终保持了EBITDA率行业领先水平,具备显著优于同业的周期抵御能力。

  由于TCL华星采用了7年无残值的谨慎折旧政策,这一折旧年限比多数友商低。如果按照更长的折旧年限重溯计算,TCL科技的利润应当更高。而随着早期面板生产线折旧期限陆续到期,对应折旧额减少,将进一步增强TCL科技利润弹性。

  高杠杆提升ROE

  高杠杆可进一步放大竞争优势。而资产负债率决定杠杆倍数,资产负债率越高,杠杆倍数越高。2019年TCL科技资产负债率为61.3%,杠杆倍数约2.6倍,项指标优于同行多数友商。即使把这项指标拉长十年,TCL科技整体上仍优于多数友商。

  TCL科技的高杠杆倍数,厚植于其风险控制能力。

  TCL科技COO兼CFO杜娟介绍,无论外部的环境怎么变化,做好自己,跑赢竞争对手是最重要的。2019年末,TCL科技持有的货币资金超过247亿,同时我们的有息负债的情况,短期有息负债和中长期的有息负债的占比,中长期的有息负债占比达到80%,可能对有些投资人来讲会认为我们这样的财务结构会不会过于稳健,因为大家知道中长期负债的利率会略高一点的,但是对我们长周期的企业来讲,我们觉得这样的负债结构是相对更稳定的,同时因为我刚才提到了我们每年有超过100亿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所以这块也为我们整个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整个TCL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我们的资产负债率只有61%。之所以这么低,并不是因为我们不会利用财务杠杆,而是因为接下来我们还有生产线的建设,所以为项目融资也预留了空间。这是整个现金流的安全,所以请各位投资人放心,对TCL科技来讲我们现金流的保障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在拥有较高EBITDA率的情况下,TCL科技借助高杠杆,将竞争优势进一步放大。所以造就了TCL科技只有3.52%的总资产收益率,却产生了9.09%的净资产收益率。

  PE复苏可期

  在资产周转率、资产负债率和销售净利润率这三个关键指标的助推下,TCL科技ROE领先同行多数友商。然而,其PE倍数却远低于同行多数友商。面板A股上市公司中,3月31日收盘日,TCL科技的PE倍数只有21.4,尚不及最高PE倍数者的零头,仅为它的8.66%。即使将时间轴拉长到十年,TCL科技的PE倍数整体低于同行多数友商。

  因为疫情,自今年2月25日创下7.37元高价后,TCL科技开始调整。截至到3月30日收盘,TCL科技股价为4.28元,期间跌幅高达41.9%,比同期大盘表现逊色。

  与此同时,TCL科技的PE倍数由2月24日的37倍,下跌到3月31日的21.4倍。目前,TCL科技的PE倍数处于底部区间。未来,在高ROE支撑下,TCL科技PE复苏可期。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