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 > 杨升级谈升级:面向未来,无惧孤独!
杨升级谈升级:面向未来,无惧孤独!
作者:发布时间:2020-01-09 15:11:32来源:

  2019年12月27日,由莱西市人民政府主办,莱西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莱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承办的“中国产投生态大会·莱西论坛”圆满落幕。

  在“聚势赋能凝共识,智拓莱西促升级”的论坛主题下,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天使联合会会长,杨守彬先生,发表了金融资本主题分享:《唯有升级方能生生不息》。

  以下为分享内容精华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升级史。在正式开始分享之前,我先报告一下我们过去的两个重要发现和心得体会。

  第一个体会,无论做投资、做企业,还是经营一个城市,都只有三种姿势。

  第一种叫以过去做现在。选择一个已经成功的对标企业,比如华为、阿里,分析人家怎么成功,我们就跟着学,甚至是简单的模仿和复制。我想说,以过去做现在,永远无法超越过去。因为成功的机会是历史给予的,错过就不会再有,我们模仿特定历史条件下诞生的成功企业,就永远走在别人后面。

  第二种姿势,就是以现在做现在。很多企业家、创始人,看到当下最流行的商业模式就去模仿,去追风口。都说台风来了,猪也能飞上天,但当台风褪去的时候,只有一两只猪能在空中翱翔,绝大多数都掉进锅里熬汤了。过去的七八年里,几乎每半年就出一个创业风口,O2O、团购、共享经济等等,大家疯狂的追风口,但最后成功的只有那么一两家。经济规律永远是波峰波谷的更迭,当一个商业模式已经运行到了波峰,接下来迎接你的必然是波谷。所以我说,以现在做现在,永远无法超越现在。

  由此我们推导出第三种姿势,就是倒着想、正着做,以对未来的判断做现在的事。所有伟大的企业,都是预见到行业的机会和更先进的商业模式,在波谷的时候去布局,等待波峰的到来,而不是去赶时髦追热点。这些企业在最开始的时候,往往不被多数人理解,甚至会遭到质疑,但时间会证明以未来做现在的正确性。例如华为,直到中美贸易摩擦中华为被列为重点管控对象,我们才知道10年前华为就投资孵化了一家叫海思软件的芯片研发企业,这给了华为随时放弃美国芯片的底气。如果华为没有提前布局,那它发展的再大,也无法应对今天的世界竞争。

  今天很多企业家刚认识到大数据、云技术和人工智能与产业结合的威力,而10年前阿里集团就开始对这些新技术进行投入和布局。马云曾经说,未来是从IT(信息技术)到DT(数据技术)的时代,但当时理解他的人很少。阿里的CTO王坚院士,在创立阿里云的最初几年都是集团内部的抨击对象,说他烧钱太多没有收入。而坚持了10年之后,阿里云栖大会从最初不到100人,到今天全世界与会者超过6万。

  所以无论是投资、经营企业还是经营城市,唯有以未来的判断做今天的事才是正确姿势。历史告诉我们,成大事者不谋于众,做出前瞻性决策是孤独的,你要坚毅的前行。青岛提出“学深圳、赶深圳”,但我认为不能仅仅是学习过去的深圳和追赶现在的深圳,也应该在一些领域里面向未来趋势提早布局,才能在一些单点上跑在深圳前面。我们应该花时间最多的是思考未来,而不是思考过去。

  我们投资了270多家公司、看过2万多个项目、跟踪过5千多家企业之后,总结了一个“成功方程式”。

  成功方程式的首要因素是愿力。只有想要改变世界的企业,才有可能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比尔·盖茨为什么能成为世界首富?首先他的创业愿力是要世界上每个人都能用上电脑,虽然这个愿望没有彻底实现,但微软依然成为了一家伟大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变成首富只是顺便的事情。

  其次是努力,这里我们时间有限,略过不讲。再就是盖茨在上大学期间就预见到了未来必然属于互联网和个人电脑,这就是我们今天要重点说的,成功方程式的第三个因素:认知的力量。思想和认知造就了人和人之间最大的差异,所以企业家、创始人、投资人最核心的工作,就是不断提高思想高度和认知维度。

  实际上没有一家企业是容易的,每一个创始人都要经历持久琐碎的坚持,但是我想告诉各位,前面分析了这么多,加起来都不如一个因素重要:那就是时代的因素。任何一个人、企业或城市的成功,最重要的是抓住时代赋予我们的机会。

  比如说小米的成功,固然有创始人雷军努力的因素,但努力在成功方程式里可以说是最不核心的竞争力,时代大趋势赋予的机会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因此我认为,即使小米没有抓住这个巨大的机遇,在过去的十年里也必然会有一家中国的智能手机品牌,在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变的时代大趋势下崛起。

  如果把人类发展史作为大背景去分析,我们就会更清楚的看到时代赋予的机会是多么重要。所以今天我要分享的第二个思考,就叫“不升级终将被抛弃”。

  当我梳理了人类发展的历史,发现我们的生产力是从原始社会、农耕社会开始,这个节点上中国、印度等文明古国雄霸世界;等到发展到蒸汽时代,欧洲开始强大;当生产力发展过渡到电力时代和工业时代,美国崛起成为经济巨头,欧洲开始落后;信息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美国彻底崛起。

  中国在农耕时代曾经是全球最强大的国家,但我们中间整整错过了蒸汽、电力和工业三个时代,直到互联网时代的中后期,因为改革开放中国才再次开始崛起。因为推崇创业创新,从模仿到开拓,今天中国和美国已经在经济和科技领域成为双雄。

  我发现在这样的大历史背后,隐藏着三个惊人的秘密。

  第一个秘密,引发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和时代更迭背后的唯一原因,是生产力的提高。

  第二个秘密,生产力更新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从农业到蒸汽时代用了几千年,蒸汽时代到电力和工业时代只要几百年,之后的更迭都是几十年就完成了。从PC互联网时代到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只用了10年。而再有5年我们就将升级到下一个时代,就是智能新经济时代。我们只有拥抱和抓住时代急速变化的节奏,才不会被淘汰。

  最可怕的是在每一个时代更迭和升级的时候,总有一些人、企业和国家,因为没有及时穿越到下一个时代而被淘汰。时代抛弃你,连声招呼都不会打。举个例子,柯达胶卷曾经占全球市场70%的业务,但在相继从胶卷时代进入数码时代后,柯达的市场瞬间就没有了。手机信号进入蜂窝移动网络时代,摩托罗拉等品牌也瞬间没有了。技术不断更迭,生产力水平进化速度越来越快,所以第三个秘密就是,最掌握了这个时代最先进的生产力,就会雄霸世界。

  总结一下,我们正处于一个从传统旧经济转化为智能新经济的时代。它是更加伟大和神奇,也更加血腥和惨烈的时代。这个时代大数据变成了新的生产资料,云计算变成了新的生产力,区块链就是新的生产关系。

  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和我们一起拥抱它,因为不这么做的人随时可能被时代淘汰。俗话说“穷算命富烧香”,成功的关键靠方向,未来方向在哪我们就要去拥抱哪。

  结合智能新经济时代的特点,未来在企业经营和投资方面将会出现几个趋势:

  第一个,我认为未来创投机构将两极分化,只有两类机构能够生存。第一类是精英狙击型投资机构,另外一类是生态化布局的机构。而未来一定是生态化创投才能赢得时代。我们今天已经不能明确概括腾讯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因为它既涉及流量、游戏、文化,也包括投资、技术、人工智能。未来的今日头条也一定是一家生态级公司。

  以教育培训行业为例,有一家公司叫“好未来”,现在成了全中国市值最高的教育培训公司。因为它上市之后很快就开始做生态布局,孵化项目、投资小企业、并购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今天很多只做K12教育的上市公司亏损到要退市的地步,但这家企业却估值几百亿美金。所以我们说生态碾压平台,未来一定是生态化竞争的时代,成功的大企业一定要靠投资来布局自己的生态。

  智能新经济时代已经扑面而来,它有哪些特点呢?传统经济如果想做个性化,量一定没办法做大,海量就不能精准,精准就做不到海量。智能新经济则是既海量又精准,因为智能可以做到千人千面,个性化服务可以覆盖几亿人。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今日头条。它在创业前四年烧了50亿人民币,砸数据、砸用户,到了第五年当年收入就是50亿,第六年收入150亿,去年也就是第七年,收入500亿,2019年收入将过千亿。这么高的增长速度和利润,全部靠算法、靠机器。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是数据的生成器,在各种移动APP上产生数据,数据已经比我们自己更懂我们,我们的生活和消费决策已经被数据掌握。

  例如前两年我一直在思考人生,思考生死的意义,这时候在我浏览的网页上突然弹出一条广告,说在不丹有一位高僧,专门帮人勘破生死烦扰,那三万多的机票加酒店的旅游产品我不用犹豫就买了。为什么大数据的销售这么容易?因为数据真的懂你。

  不拥抱数据、不做生态化布局是十分危险的,因为未来是一个无边界商业竞争的时代,一个跨界打劫的时代。从今往后,每个人都不可能只做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够了,因为你根本想象不到谁会跨界过来把你打死。

  过去6年里,康师傅方便面销售下降了70%,每年少几十亿的收入。但让康师傅陷入困境的不是任何一家方便面企业,而是美团和饿了吗这些外卖软件。未来你真正的竞争对手,可能从来没出现在你的竞争对手名单里,它是一个新模式、新物种。所以在未来跨界打劫的时代,我们要把自己的认知和投资延伸到不同行业,未来真正屹立在产业前端的一定是信息非常畅通、能跨界也要非常专业的国际化企业家。

  从今天开始,创业进入一个硬核时代:创业的门槛越来越低,但成功的门槛越来越高。没有硬核的能力是创不了业的,而如果你创业成功了那一定是巨大的成功。未来创业是从烧钱到挣钱,从流量到留量,从模式到技术,从单打到混打,如果未来你作为老板,不能让更多人成为你的合伙人,你的生存空间一定会被挤压。

  瑞幸咖啡,从成立到赴美上市都只用了18个月左右的时间,现在的市值已经一百多亿美金。拼多多用三年时间上市,现在成了中国第五大互联网公司。这两家企业的崛起,与我们过去熟悉的互联网公司有明显差异:它们都是全新的模式,没有模仿复制,它们的成功也并没有燃起竞争对手的希望,而是直接令人感到绝望。因为它们的联合创始人与核心团队太强大了,它们的融资速度太快。所以今天的创业,是从你开始经营的第一天就要找到信仰趋同、能力互补的合伙人和团队。天黑路滑,社会复杂,要一起打天下。

  另外,未来创业的趋势还有一个,“从产品到人格”。过去我们卖的是产品和服务,现在和未来你卖的都是人格,就像马云的阿里巴巴、董明珠的格力、雷军的小米,都是人格化企业。要把创始人、经营者、CEO的人格内化成企业的品格,最好的品牌故事就是创始人的故事。

  未来很多时候,消费者买的也不是产品和服务,而是买人格:大家喜欢谁、认可谁、崇拜谁,就会买谁的东西。今天我们接收到的信息都是碎片化的,信息量是爆炸的,因此我们自己无从选择和判断,跟着自己喜欢的人去买买买是最简单的。这也是为什么网红带货会如此重要。美妆类网红主播李佳琦,直播一场3小时卖货2.67亿人民币,薇娅一场的最高纪录是3亿多,比很多公司一年的销售量都多。

  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扎根莱西打造新的产业生态。

  过去做投资,走过很多城市和国家,我们简单看几个打造产业生态成功的案例。

  首先就是全世界的创业中心,美国硅谷。在硅谷的创业者,很多一上来就考虑做全球业务。那里有一条马路叫沙丘路,专业投资机构和孵化机构的密度全球最高。硅谷拥有完善的产业基础,大量的智能制造生态,所以硅谷创业创新领先世界很多年,最核心的原因是生态。

  然后是中国武汉的光谷,围绕着先进的光通讯领域一直在做产业集群。光谷今年的产值可能会超过900亿人民币。这种模式是围绕单点突破,多线并联,生态化反,由此形成了产业集群。

  再看贵州的大数据产业。过去贵州说要办大数据峰会,投资人都嘲笑说,你一个互联网产业基础那么薄弱的地区,在大山里怎么做大数据?但是几年来贵州大数据峰会开下来,大量企业落地到贵州,年总产值也超过了一千亿。短短几年里,阿里、腾讯、京东这些企业的大数据服务业务都落过去了,逐渐形成了产业集群。

  贵州给我们的启发,就是一边造势、一边落地。这也是为什么春光里配合莱西市政府举办产投大会的原因,就是通过会议的方式,让更多企业家、投资人和机构了解莱西、落地莱西。

  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我个人深度参与和支持的项目。在一个县做生态软件园,用了10年时间。而数据显示这么做是值得的,它的产值今年已经达到400多亿人民币,成为涵盖腾讯、阿里这些企业业务的完整小生态了。

  乌镇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几年下来形成了几百亿的产值。很多人说不可能,乌镇哪有互联网基础?再就是杭州的云栖小镇,也是短短几年发展到几百亿产值。所以我说,如果我们洞察到产业生态的构建方法,全世界都是平等的,在哪里都可以做事情。

  这些案例背后的规律,就是任何一个产业生态城或者片区的形成,都是从单点突破开始慢慢构建生态,从一个头部或腰部的企业开始打造完整的“政、产、学、研、金、服、创”的生态。从硅谷到深圳,这7个要素缺一不可:要有政策支持、产业基础、学术机构、研发投入、金融投资、创投服务和创业孵化。当然,一切产业的核心就是人才和资本,也是莱西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虽然现在的人口红利正在消退,但依然有人才红利,我们要善用资本吸引那些真正有技术、能创新的人才。

  春光里做的就是专为产业升级而设计的投资和服务,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投了270多家公司,其中5家已经上市,11家是独角兽企业。这些都是我们助力莱西发展的基础条件。

  春光里也打造了围绕产业升级的九系服务链:产业升级大数据与雷达体系;产业升级人才与智库体系;产业升级服务体系;产业升级招商体系;产业升级空间运营体系;产业升级地产体系;产业升级资本体系;产业升级IP与文化体系;产业升级全球资源体系。

  为升级而生,是春光里面向未来的新使命,因为不升级终将被抛弃,唯有升级方能生生不息。

  谢谢大家!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