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 > 再不了解“通证经济”:下一风口,你将被革命!
再不了解“通证经济”:下一风口,你将被革命!
作者:发布时间:2018-08-10 20:26:24来源:

   FCoin创始人张健坦言:“我本人是通证经济(Token Economy)的铁杆粉丝,FCoin践行的是通证经济。”其实FCoin是一个典型的中心化交易所,FT根本不是一个区块链项目,只是它数据库里的一个一串数而已。它之所以能取得爆炸式的效果,完全是“通证经济”的胜利。

  如今,通证经济已然成为区块链行业的“新宠”,也被大多数行业“大佬”所信服。甚至很多业内人士认为:token是一个可以和“公司制”比肩的伟大发明。它的伟大在于以互联网为基础,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触达任何人的一个价值传输的网络,解决了价值流动性的问题。

  然而,对于“通证经济”概念,绝大多数人的认知几乎为零,甚至认为是极其难以理解或是不愿了解的“技术流”,但这并不影响通证经济的巨大魅力及强大的功能。那么,这篇文章我们将尝试用最为白话的方式,剖析通证经济的优势。

  通证经济:将开创全民持股的公司新模式

  首先,我们要先解答一个问题:著名的Facebook主营收入靠什么?

  2017年,Facebook总收入为406.53亿美元,其中广告收入就高达399.42亿美元,占总收入的98%以上,几乎是Facebook唯一的盈利手段。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可以得知:UGC 的网站(User Generated Content 用户生产内容)最好的公司 Facebook 靠广告的收入支撑起了一个几千亿美金的市值。

  下面让我们进入头脑风暴:

  如果我们也要创办一个像Facebook一样的公司,吸引庞大的用户群,谋求更高的市值。但这明显不现实,因为运用“公司制”很难再有如Facebook一样的公司,拥有如此的用户量级。

  不过现在我们可以换一下思路来获取用户:可以不只是依赖公司运作,要将公司及用户结合在一起,那么关键问题来了,如何调动用户的积极性,让用户具备主人公意识,现有的方式就是让每个用户都成为股东,这样瞬间就能吸引大量人员参与,因为谁都愿意做股东,股东享分红。

  基本的运营理念达成,就要进入下一个问题:人人皆股东,股份怎么分?如果是按现有方式正常创建一家公司,假设有4位联合创始人,那么可能会根据每个人对公司的贡献情况分股:A 占股 55%,B 占股 20%,C 占股 15%,D 占股10%。

再不了解“通证经济”:下一风口,你将被革命!

  如果按照贡献大小的规则来分股份,如果保守估计将来可能有几亿用户,那么在股份分之前,就要确定股份的最小单位,所以为了更好分配,就要把股份分成十亿股,这样足够小的单位,才能达成人人持股。

  按照之前的原则:贡献越大的人获得的股份越多,那么如何定义贡献的大小呢?假设公司网站是靠文章来吸引更多的用户加入,那么写出好文章的人应该是贡献较大的。如果用最简单的投票原则,用户对每一篇文章进行投票,得票越多的文章就可定义为越好的文章。但按照这种方法,肯定有人会认为这个规则不公平,比如必然会出现刷投票的用户(中国最不缺羊毛党……),最终投票数据不一定真实。

  看到这,很多人会认为,不管怎样的股权分配方式都将存在不公平性,所以人人持股在公司层面,应该是很难实现,或是比较难以推进的。但这样种种的问题,正好印证出通证经济体系的优势。

  通证经济(Token Economy)是随着区块链发展而新出现的一个概念。其中 token 这个词,一直以来被不恰当的翻译成为“代币”,因此很多人将 token economy 翻译为“代币经济”。但token 的正确翻译为“通证”,即“可流通的加密数字权益证明”。如此一来,token economy自然就应该翻译为“通证经济”。

  其实,“通证经济”的实质是自发产生的,是生产力发展自然导致的生产关系的变革。人类经济生产关系的发展过程,从个体生产、家庭生产、合伙制、私营制,公司制、股份公司制过度到通证经济,从这个发展过程可以明显看出不同的生产力决定了生产关系的变革。

再不了解“通证经济”:下一风口,你将被革命!

  有了前面公司运行的背景,我们就可以开始讨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区块链应用者、通证经济的实践者——链人。

  链人作为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的广告传媒公链,运用“区块链”重新定义分享经济,用“通证经济”重新定义传统企业的商业模式,充分挖掘和激励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个人的媒体价值和流量价值,构建“人人皆媒体,分享创价值”的全民持股平台。

  链人将互联网广告产业生态中广告商、内容提供商和读者三者之间紧密相连,运用通证经济的奖励机制产生良性互动,最终达成通力合作。

  链人全平台统一通证称为链人Token,是链人采用区块链技术发行的加密数字凭证,具备加密、权益、流通三大要素,这无疑是链人整个生态体系中核心的激励因素,代表着下一代的互联网数字经济。

  链人期望让“人人皆媒体,分享创价值”,通过更多的主动分享、转发、点赞等行为挖矿,能够获得更多的财富,而人人都在积极的进行分享,则会有效的推动链人Token的价值提升,使得各方参与者实现共赢。

再不了解“通证经济”:下一风口,你将被革命!

  为此,链人运用通证经济,为用户设计好了一个“人人持股”的新模式:链人平台现将用户分为黄金、白金两类。

  黄金节点用户:通过免费下载注册链人DAPP,就可对平台发布的资讯、广告、产品等开始行为挖矿,平台则将用户的每次点赞、转发、评论等贡献挖矿行为,以量化激励的方式回馈给每一位做出贡献的人。通过贡献获得数字资产,也可以在链人新零售平台用来代替现金购买商品,同时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完成兑现,从而实现财富的获得。

  白金节点会员:针对限时付费299元升级白金节点的会员,将获得平台的最高权益,不但所有收费的音视频全部免费,而且每次对于社区贡献行为产生的挖矿收益也是普通黄金节点的两倍,而且还可以免费获得588个链人Token以及分销产生的链人Token奖励。

  所有持有链人Token的会员,都拥有分红权、投票权等链人平台的股东权益。

  有了上面这个链人的平台设计,你肯定又会有疑问:链人的股权在分配过程中能否保障安全?

  答案是绝对安全,链人Token的发行总量为21亿枚,是一个总量固定的通证,其发行标准为:以太坊ERC20标准。也就是说,如果你持有链人Token,它不会因为一个机构想拿走就可以拿走,不会因为有人在数据库里面给你改一下,你的股份就变成别人的了。

  这一切的保障来自区块链技术,它可以完美解决这个问题,区块链通过一种密码学的方式来记账,这种记账方式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不可篡改。

  什么是不可篡改?举个例子,假设你现在手里有100个链人Token,我转给你50个,等待打包成功之后,这件事情就确定了,不能再改变,也不可能说刚才的转账我反悔了,管理员帮我把数据库回滚一下,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所以总结一下:区块链保证了Token在股东手中神圣不可侵犯,通过技术的手段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成本,这样理解就非常简单了。

  通证经济:将掀起互联网数字经济革命

  以上,我们讨论了通证经济在公司变革中的应用,现在可以开始定义概念了:上面公司的股份已不再称为股份,我们已经把他定义为 Token,也就是通证。

  但是概念会影响理解,之前Token一般的翻译是代币,到最后我们会觉得这个东西就是一个货币的属性。其实不然,很多场景中的Token不一定是货币的属性,比如链人Token 更多的是一种权益或者股份的属性。

  所以,业内陆续有人开始对Token使用通证的概念。通证是很好理解的,但是通证经济却需要我们更深入思考一下,如果用一句话定义通证经济,也许用“以区块链的技术为基础,通过经济正向激励和反向激励来实现人与人大规模的强协作”更为贴切。

  现在,继续回到最初我们讨论的 Facebook ,他自身不生产内容,都是依靠用户产生内容,但产生内容的用户最终带来的广告收益却都给了 Facebook公司,这个经济模式更像一个线状:从最开始投资人投钱,到之后网站盈利,最终投资人分红,是一条线。

  但链人的经济模式更像是一个完美的闭环,链人通过Token激励,积累庞大的用户群,并形成强大的传播力,这正是企业所急需的宣传推广渠道。不断吸引企业及广告商在链人平台发布广告及产品推广任务,这时企业就要通过二级流通市场购买链人Token并锁定持有周期,从而获得在链人平台发布广告任务及产品推广的权益。

  同时,如果企业自身拥有数字资产也可以作为推广奖励,回馈所有做出贡献的会员。链人的会员通过领取企业的广告任务或产品推广任务,获得企业通过通证改造产生的企业Token,持有企业Token可以兑换企业有偿的产品或服务,直接参与企业的利润分配,甚至获得二级流通市场的Token升值收益。

  至此,通过链人Token链接注册的用户和企业、广告商,则形成了完美的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闭环,从而助推实体企业在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的转型和升级,颠覆传统广告和零售业。

  那么,我们结论就已经显现:最终通证经济改变了我们的生产关系。怎么改变的?竟然让一个平台的用户同时拥有了多个角色,第一用户,第二股东,第三还可能是客户。

  如果你拥有这样的多重身份,那么你天天想的是什么?当然是想如何把这个平台做大做强,如何让手中的Token更加升值。这正如链人Token,因为只有更多的人参与链人,才会产出更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的企业及广告商发布任务,这样链人的价值才会更大,投放的广告费用才会更高,用户手中的Token才会一路飘红。

再不了解“通证经济”:下一风口,你将被革命!

  以上就是通证经济的白话解说,但现在的中国还很少有公司在运用通证激励的理念运营平台,所以链人是较为成功的通证经济践行者。在不久的将来,你会发现,这将是一个新风口。

  这个模式一定是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相信这个时间不会太长,如果到了那一天,生产关系的变革一定会让所有的公司大吃一惊,突然想起一个词叫:不对称攻击,这就是一场不对称的攻击。很多公司可能还没反应过来时,已经被通证经济革命了。

  最后,如果你想更多了解通证经济,何不去体验一下链人?(详情了解,可下载关注链人DAPP:​在下一个风口到来之时,在全民持股时代开启之刻,链人早已整装待发,你准备好了吗?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